echo今天也在咕咕

每一篇或系列都是独立的故事。
希望可以不断探索可能性、探索人之常情。

【江澄中心】片段(7)

天际由蓝泛白。魏无羡走了。

江澄久久凝视着他的背影。魏无羡说“还江家的”,于是从未考虑过的问题第一次浮现在江澄脑海。

“你剖丹,战场搏杀,辅佐我,为了不成为拖累而离开我,最后宁愿自己死去——

这一切是因为我,还是因为我父亲?”

江澄对江枫眠感情向来复杂,但从前至少不包含嫉妒。

他自问与魏无羡曾有过亲密无间、托付性命的时刻,但那是情谊,论施恩,他自己是没有的,施恩的人是江枫眠,是他的父亲,后来再加上他姐姐,从不是他。

如果魏无羡只是还恩,他何曾是为了自己呢?


江澄以为自己可以放下,魏无羡也请求他放下。但他不能。即使是魏无羡死去的年岁里,他都不曾如此不甘,因为他至少笃信魏无羡对他毫无保留地付出,想起自己回赠的猜忌和嫉恨,不是没有过不能被承认的羞愧。

兜兜转转,或许只是他自作多情。


后来某一天,他终于向魏无羡提问:

“究竟是为了我,还是为了我父亲?”

是因为他寻你回江家,抚育你成人、领你步入仙途;是因为他的遗命,他要你看顾我,魏无羡,我知道你应允了,肝脑涂地也会践诺的。

是这样吗?或者,是否也有几分,哪怕一分,是因为我?因为我本人?

魏无羡,我从不曾当你是谁的谁,魏长泽是我父亲的兄弟,不是我的。我只当你是你,我对你好也只为这个。

你不能同样地回报我吗?

魏无羡怔住了,随即转身夺路而逃。江澄站在原地,良久,轻声说:“我明白了。”


他蓦地睁开眼。

窗户不曾关好,二月初的风仍是冷的,掀帘而入。

天际由蓝泛白,如多年前他走出观音殿看到的一样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